欢迎来到生物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化学实验中心!

 

学校首页
设为首页
加入收藏
请输入搜索信息:
中心动态
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 >> 中心动态 >> 正文

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措施

保定学院生物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

危险废物管理措施

一、基本情况:

    实验室在教学科研中,会产生一些废物,这些废物有些具有易燃性、腐蚀性、爆炸性和毒害性。如果不加以处理直接排放到环境中,会直接污染环境,影响人体健康,所以这些废物必须由指定专业公司回收,进行安全、无害化处置,任何单位不得擅自处置。

二、管理措施:

        加强对师生员工的安全教育,强化对实验室废弃物的安全规范化管理,减少对环境的污染,必须规范有毒有害废液及废旧化学试剂安全处置的管理。实验产生的有毒有害废液、废物、动物尸体,严禁向下水口倾倒或随垃圾丢弃,不得将废弃的化学试剂放在楼道、庭院等公共场合,违者将受到严格追查和处罚。有毒有害废液及废弃化学试剂、实验废弃物、动物尸体等应按下述规定放置:
    1.废液。实验室盛装废液的容器应不易变形、破损、老化,并能防止渗漏和扩散,严格做到容器干净。严禁混合存放,容器存置于实验室较阴凉的位置避光保存。废液盛装的容器必须贴有警示标签。
    2.试剂空瓶。使用后的化学试剂空瓶要进行洗涤,晾干后放入纸箱中,集中交到本单位实验废弃物暂存场所。
    3.实验废弃物。实验室一般废弃物,特别是废弃物中的尖锐物如:针头、刀片、玻璃片等(如有感染物,须先经过灭菌处理),单独存放在塑料桶或铁桶中,集中交到本单位实验废弃物暂存场所,包装容器需贴有明显标识。
    4.废弃试剂,一般应保存在(原)旧试剂瓶中,并注明是废弃试剂,交到实验废弃物暂存场所,以便及时进行处置。
    5.实验后的动物尸体收集后须用专用袋封装,存储于动物尸体专用冰柜。
    6.废弃物暂存场所。

①应设在易燃、易爆等危险品仓库、高压输电线路防护区域以外,距离人群密集区域相对较远,设置清晰、明确的安全警示标识、废弃物分类标识。

②具有耐腐蚀、防滑的硬化地面,具有安全照明、气体导出设施,具备防火、防盗、防泄露功能。

③选择合乎要求的存放容器、装置,容器、装置须保持完好无损,杜绝泄露等危险事故发生。

④不同类型的废弃物分开存放,尤其是混合后、容易发生反应的危险废弃物。

⑤建立实验废弃物进出台账,认真履行存入、运出登记手续。

⑥必须建立废弃物出入、存储登记台帐。

⑦须设专人管理,并负责场所的安全和卫生。

⑧实验废弃物暂存场所应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建立安全制度、应急预案等一系列管理措施。

⑨场所应配备应急砂土及纱布、橡胶手套、清洗药品等应急物资。

⑩实验废弃物存放到一定数量,管理人员要提前与实验中心联系,由实验中心统一联系转运和处置。

生物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制